小自傳 舊厝 先祖母 小自傳民國四十八年,我出生於台中市南屯區文山里,此地原名知高庄(豬哥庄)。當年,台灣中部發生八七大水災,那時父母和伯父及眼盲的祖母是住在溪圳堤岸旁搭建的土埆厝。聽母親說我差點被大水沖走,我是被放在鐵皮桶裡。由於當時戶政還不發達,所以報戶口延到九月中才登記,作為出生日,這是那時戶政的普遍現象。我未滿周歲,父親就帶著一家人到台中火車站後頭租屋討生活,起先從事牽牛車的工作,後因牛車被伯父賣掉,就轉換到山上撿木柴賣給木碳行為生計。後來再學做泥水工就成了終身職業,直婚禮顧問到年老停業。我年輕時,懷著做為長子的責任感,想到父母親的辛勞,讀了一年高中就輟學,進入工作職場,一年後重謮夜校,並自理學費,半工半讀也就成了我往後求學生活的方式。就讀高職夜間補校,在工作之餘,也喜愛閱讀課外書籍。高三時,在校刊投稿第一篇文章,竟得到校刊指導老師特別召見鼓勵,從此激起寫作興趣。服兵役退伍後,在從事工作中,對勞工安全衛生有與趣,也特別關注勞工問題。後來有機會,成了救國團總團部社會服務處所發行工廠之友半月刊的通訊員及作者。對勞工事務的關注就更投入。當行政院成立勞委會時並舉辦徵文賽,我投稿後,榮幸獲得佳作獎,給了我更大的鼓勵。另外,文化大學勞港式飲茶工研究所也舉辦論文賽,我也投稿,也榮幸得佳作獎。這些榮耀促進我更須要充實知識的意志。由於太多的心思和時間投注在閱讀和進修,讓家人很反感,我還是廢寢忘食般的精進。民國七十八年,讀了一年商專後,眼睛開始發生病變,眼科為葡萄膜炎,這是一種屬於微血管的疾病,經常發炎又併發白內障,經手術後,視力已退化。歷經眼疾的折磨,加上家人的泠漠,身心俱疲,曾有結束生命的念頭,後來經過宗教及心理諮商治療的有聲書籍的接觸,調適得又重新面對現實生活。八十二年經殘障鑑定為視力殘障中度等級。因尚有視力,經由市府社會局的介紹,進入政府單位做臨時雇工,有了一份工作及收入,並利用工作之餘台北港式飲茶時間開始學習按摩,以備爾後視障生活有穩定工作的技能,後來辭掉臨時雇工,從事按摩工作,並再利用時間就讀國立空中大學,修習有關教育及社會工作方面的課程。幾年下來,在按摩方面的技術與學理知識的提升,強化自己的能力,此外,也增強對社會服務工作的認知及經歷。其間也曾經歷感情的創傷,人財兩矢,靠著意志力的堅持,活出自已的尊嚴。後來有機會在勞委會補助民間團體多元就業方案,進入社團擔任專案經理與行政管理工作,任職三年多的時間。人生的經歷過程所作的選擇,總是有很多意外,有很多期望來不及實現的。在生命時空,多給別人空間,也給自已活得自在一點,這是我的人生觀。(2007年4月)京站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05anvv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